Grasshopper for Mac

Screen Shot 0029-11-10 at 10.01.59

“Grasshopper 有沒有Mac版?"在Grasshopper 3D 官網上是個許多接觸到GH的新手都會問到的問題,開發者 David Rutten 被煩到不得不於2012年在官網上貼上一則"It does not exist"來擋這些問題。

Screen Shot 0028-01-19 at 23.37.30

不過在2016年初Grasshopper 官網發佈了Grasshopper for Mac 測試版的消息,只要是Rhino for Mac (Rhino OSX)的使用者都可以下載一個 RhinoWIP 來使用它。

Screen Shot 0028-01-19 at 23.37.49

RhinoWIP 和 Rhino OSX 有不同的驅動路徑,因此當你會用到GH的話,就必須驅動RhinoWIP,而它與Rhino OSX 也不完全相同,若只會用到Rhino的話,還是以Rhino OSX較為穩定 。

Screen Shot 0028-01-19 at 23.53.04

啟動RhinoWIP後在指令列輸 Grasshopper 即可驅動GH for Mac如下圖,界面仍有稍微不同。由於仍是測試版,因此它目前並不支援所有外掛Add-0n,某些可以使用,得自己測試,像 Lunchbox, Kangaroo 這些是可以使用。或者如果你只使用原生指令的話,檔案在PC或 Mac通常可以共用。不過比較麻煩的是component在 MAC 上的間距在PC上會變得很窄,全部擠在一起。

12491807_1051446034876996_1785322392880914395_o

我挑了幾個不使用外掛的GH定義檔在GH for Mac中開啟,都運作得不錯,如下圖。

12484662_1051450034876596_9141336094320230142_o

現在Rhino官網也開放了專屬回報區,迅速累積了大量bug回報,可以想見Mac使用者對GH的高度期待。不少Mac使用者為了使用GH,特地安裝了Bootcamp、Windows系統,裡面就只跑Rhino一個軟體,然而這仍然浪費許多系統資源,未來GH Mac無疑地可以避免這些問題,可以想見不少Windows用戶會因此消失。

Screen Shot 0028-01-20 at 00.09.33

由2016 一月初發佈到現在,我巳用GH Mac工作一段時間,有時會當機,但就抱著測試的心情來說,它算是相當穩定的了。

對「Grasshopper for Mac」的想法

發表留言